•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2049.2亿元 同比增长9.7%
2022/04/18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厦门海关18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厦门全市外贸进出口达2049.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占全市最大市场主体地位的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趋势。

  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薄规格铝箔出口企业,也是全球薄规格铝箔/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的企业之一,产品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和欧美等国家。深耕出口市场多年,厦顺铝箔的销量一直稳定增长。在疫情大背景下,由于企业的主要客户来自食品和医药行业,对产品需求更加旺盛,最近这两三年,厦顺铝箔的生产线一直保持满产状态,生产订单已排到几个月后。为此,企业也通过多种方式寻求新的增长点,助力业务持续做大。

  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计划排程物流总监 吕倩玫:通过去年对产线的改造,使我们的产能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提升,也促进了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十几,总体的出口额跟去年相比增长了70%,今年全年,整体的销售额应该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虽然产品供不应求,但近期国际大环境变化,企业产品的出口物流受到一定影响。借助着厦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优势,企业也积极通过转变运输方式,确保供应链稳定。

  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计划排程物流总监 吕倩玫:对于俄罗斯客户这方面,当时的发运有一定的中断,以往我们是从厦门直接海运到俄罗斯,现在我们就采用“铁海联运”的方式,现在已经成功到达客户手中。

  厦顺铝箔产品的出口,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为主,这也是目前厦门全市进出口业务量中,占比最大的贸易方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厦门全市外贸进出口2049.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进口998.8亿元,增长4.2%,出口1050.4亿元,增长15.3%。在这当中,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487.6亿元,增长7.4%,占全市外贸总值的72.6%;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5.8%;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31.2%。

  从产品类型来区分,一季度全市出口以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出口机电产品479.8亿元,增长14.1%;出口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292.2亿元,增长22.2%;进口主要为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其中进口机电产品212亿元,增长1.3%;进口农产品180.1亿元,增长6.5%。

  从进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一季度全市继续深化对金砖国家的贸易往来,进出口规模达154亿元,增长7.2%。受益于RCEP协定的生效,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也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占全市最大市场主体地位的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强劲业务发展趋势,一季度全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772亿元,增长12.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达到37.7%。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