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新闻观察:让“15分钟便民生活圈”带来更多温馨
2022/01/14 来源: 厦视直播室
分享:

去年10月,厦门成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之一。市商务局已联合多部门陆续出台了促进生鲜便利店发展、进一步加大消费扶持力度等相关政策,鼓励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目前,厦门10个试点社区正围绕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全链条打造“15分钟近邻社区美好便民生活圈典范”。一起去看看,各社区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盘活闲置空间 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最近,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的居民有了一个新“乐园”。深田路边上的凤凰园原本道路不平,休闲娱乐设施也不齐全。去年6月,凤凰园启动了提升改造。环保材料铺设的慢行步道,彩虹桥形状的滑滑梯,还有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让居民们家门口的小公园,成为了“近邻小广场”。

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居民 李定香:我早晨下午晚上有时候都会过来,以前都是水泥(地面)小朋友不好玩,会怕他们摔倒,现在这样子很好,现在很多人,很热闹。

针对居民需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地处老城区的深田社区有自己的一套做法。通过引入企业作为建设运营方,充分盘活闲置空间进行提升改造。比如几个月前刚改造完成的近邻会客厅,以前是司法矫正教育场所,现在成了拥有多种功能的综合驿站;原本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则变身成为“近邻小食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居民 郑瑶琴:方便,不用煮饭,不用洗碗不用买菜,孩子去上学了,我就来吃饭了,吃饭很积极,天天都来。

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居民 翁丽珠:又便宜又好吃,大家都很开心

思明区深田社区提升改造项目负责人 颜文静:后续针对80周岁以上的老人家,会有免费送餐配餐的服务。“一老一小”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民生项目,会陆续启动,包括公园东路的邻里中心的打造,一些养老机构的设置。

利用自身优势 新社区打造多功能特色商圈

老城区有机更新,新城区则利用自身地理优势,打造高端时尚的“一刻钟生活圈”。湖里区金山街道金海社区是滨海生活社区。绵长的海岸线上白帆点点,社区辖区内的五缘湾国际游艇汇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出海踏浪。为提高乘船便利性,运营单位引进新技术对码头查验用房进行智能化升级,让游客可以迅速完成申报通行,无需排队等待。

厦门五缘游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许毅虹:他们选定自己想要乘坐的时间之后,后台去登录他的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完成后台的报备流程。整个接待流程,统一的入口进,统一的出口出,动线也是比较合理。

在金海社区,沿海而建的还有大片商务楼群,面积约1.05平方公里的社区里聚集了1100多家企业,企业员工超万名。与“创业”和“旅游”配套发展的,是社区引入的餐饮购物、文化娱乐等商业业态,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海上商圈”日趋成熟。

社区企业员工:这一块餐厅什么都非常多,然后生活还是挺便利的,包括我们整个五缘湾的风景也是非常漂亮,下班散散步跑跑步锻炼一下,还是挺舒适的。

湖里区金山街道金海社区党委书记 陈惠萍:会紧紧地围绕我们服务的群体,比如针对大家更需要迫切解决的电动车充电难,乃至于居民对于周边的交通需求,从企业员工的角度出发,比如说在餐饮,在休闲娱乐这一方面,能够更加地丰富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的金海。

新闻观察:让“15分钟便民生活圈”带来更多温馨

今天的新闻观察,我们邀请了本台新闻观察员郎立斐。

1.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从大的方面说,是完善流通体系,实现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举措;从居民的角度来说,是提升幸福感的便利之举,厦门是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目前也出台了不少的举措。这个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其实关系到我们大家,你觉得应该怎样打造这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

郎立斐:去年5月份商务部等12部委发布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意见之后,各个城市都加快动作。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设计民生的各个方面,除了买菜购物还有医疗、健身、休闲等等,做好了,增加居民便利感就是提升幸福感。特别是老人、青少年和生活忙碌的打工人,都是好消息。

对于中心城区的居民来说,15分钟便利圈,体现的是便利,但是更多的是人情味。比如便利超市,餐饮店,民生服务设施,也包括银行、医疗点等。既然是便民生活圈,就多考虑居民需要什么,哪些是社区需要补的短板,这应该是最主要的,少考虑好看,多考虑好用。我觉得目前一个问题就是,这些网点的建设如何体现公益性,比如如何应对房租、人工等成本。简单说,就是场地、资金、人员。(镇海社区、深田社区等)(6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每个村(居)设立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立敬老餐厅助餐点;为失能失智老年人设立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设立 “儿童之家”或托幼托教中心;配备专职调解员;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卫生、文化、娱乐等服务。)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