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在邻居家周围安7个监控探头 侵犯隐私引纠纷
2021/12/08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现在,安装家用摄像头,是一件越来越常见的事。但是你知道吗,如果安错了位置,有可能会侵犯到他人的隐私。近日,就有人因为在邻居家周围安装摄像头,被告上了法庭,那么法院最终会如何判决呢?

原告许某和被告刘某两家是多年的邻居。最近,许某发现,刘某在房屋周围安装了7个摄像头,能够采集到她家的私人生活场所和活动轨迹。其中,4个摄像头的拍摄角度为许某自建房的南侧出入口、东北侧出入口、北侧出入口。原告代理人认为,被告安装的7个监控摄像头,不管是数量还是拍摄的角度范围,都对许某一家造成了隐私侵害。

原告代理人:不管在村里面行走,在公共场合,都会被对方收集、采集肖像。

因此,原告代理人要求被告拆除监控探头并删除所有非法拍摄的监控视频,停止对原告一家的侵权。

而被告代理人则表示,被告刘某的房屋不仅用于自住,还从事经营活动,安装7个摄像头是出于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的需要。而且,监控所拍摄的画面角度是刘某自家住所内部、外墙、宅基地的范围,并非原告所说的在监视他们。

那么,这些摄像头究竟有没有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呢?法院审理后认为,刘某安装的4个摄像头所拍摄的范围,属于私人生活信息,是许某及其家人的隐私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刘某为保证人身、财产安全而安装监控装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同样也负有不妨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义务。

同安法院民二庭法官 施纯在:被告应当拆除其安装的4个摄像头,并把这4个摄像头里面的视频资料进行删除。

法官表示,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不愿让他人知道的个人生活的秘密,且这个秘密与其他人的合法权益无关,法律上称为隐私。尊重和保护他人的隐私权不仅是安宁生活的起点,也是邻里和谐相处的基石。每个人都是隐私权保护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只有增强尊重他人隐私的道德素养和守法意识,大家才能拥有安稳、宁静的私人生活。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