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厦门加快普惠托育试点建设:今年新增10个试点 年底前普惠托位将超1500个
2021/08/21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昨天,“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明确,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当前,我市正积极采取措施,从生育、子女照护、教育等方面,帮助家长们缓解后顾之忧。针对双职工家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难的问题,今年,我市加快推进10个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建设,年底前全市普惠托位将超过1500个,进一步满足婴幼儿日间照护需求。

位于同安区五显镇的开心托育(禹洲分园),是今年我市新建设的一家普惠托育试点机构,目前这里正在进行户外场地布置等收尾工作,预计9月1日就能对外试运营。这个托育园共开设4个婴幼儿托育班,可提供75个托位,每个班级都配备有两名专任教师和一名保育员,并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合理搭配相应的课程和玩具。记者看到,教室里不少细节设计温馨实用,教具的边角光滑无棱角,地板和墙面都经过软包处理,最大程度降低对婴幼儿的伤害。

开心托育禹洲分园园长 蔡璐:我们的地板也是非常平坦防滑,包括我们的门,它的中间是没有门缝的,小朋友不会夹到手。甲醛、空气,包括水质、消防,都是有我们的质量检测报告。

除了加强硬件建设外,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机构还持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水平。位于思明区万寿路的宜贝托育中心,也是今年新建设的试点,共开设7个托育班,可提供120个托位。中心的运营和保教团队成员均为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除了引进先进的婴幼儿托育服务理念,还依托医疗机构的专业力量,帮助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成长。

宜贝托育中心总园长 钟雪珍:我们准备在9月1日就可以开学,我们现在有跟第一医院思明分院儿童体检这一块,我们有一些结合。他们也有一些专业的医护人员,来给我们进行婴幼儿急救的培训,让我们的托育能力,得到更好的提升。

去年,我市各区都已建成投用一家普惠托育服务试点,为市民提供了630个普惠托位。这些试点机构在提供多样化托育服务的同时,实行普惠服务价格,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欢迎。今年,我市正加快推进岛内外10家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我市将拥有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机构16家,普惠性托位超过1500个。

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主任 陈海丰:(下一步)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新一批普惠托育服务试点。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