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8月1日起 厦门市试行结婚登记“全市通办”
2021/07/30 来源: 特区新闻广场
分享:

记者今天(7月30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8月1日起,我市开始试点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情侣只要有一方为厦门户籍的内地居民,可以到我市任一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8月1日起,常住户口在本市的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可跨区办理,男女双方或有一方为我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可以到本市任一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 彭飖:比如说男女双方一方在思明区,一方是外地的,比如说是晋江市,那原本他只能在思明区登记或者在晋江市登记,那现在来说,他们俩比如说长期生活或者是工作地在同安区,那他们就可以就近到同安区去办理,或者到全市的六个区任一个区办理。

工作人员介绍,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施行后,涉及到的登记材料和登记程序不变。另外,内地居民的离婚登记、补发婚姻登记证、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等事项以及涉及现役军人和港澳台、华侨及涉外国人的婚姻登记,暂不实行全市通办。

为了确保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我市已完成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立健全数据交换核对机制,实现了婚姻登记信息全市数据交换和核查比对;基本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现存历史档案的数据补录工作和纸质档案电子化工作,实现了各区间的数据共享。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 彭飖:我们采购了智能一体机,具备人证核验、人脸识别包括档案电子化的这一系列功能的硬件设备,我们都已经配备齐全,包括我们的婚姻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也都配齐配足了。

市民政部门表示,他们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为下一步推进“全省通办”乃至“跨省通办”奠定扎实基础。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