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大陆纪行(十七):董妈妈和她的一万两千个孩子
2021/07/26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著名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道:"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用这句话来形容台商董淑贞的人生再合适不过。她出生贫寒却逆天改命,罹患绝症却乐观坚强,她将毕生所得奉献于慈善事业,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董妈妈"。今天的《大陆纪行》系列报道,我们就带您一起了解董淑贞的传奇人生。

夕阳下的黄浦江,余波荡漾。65载人生岁月,恍如昨日,清晰映照在董淑贞沧桑的眼眸。漫步黄浦江畔,董淑贞的步伐从容而坚定。

台商 董淑贞:成功=希望+努力+坚持,我2003年来(上海)创业,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我看到了它的前景,我也很幸运,在大陆的时候,有这么多的惠台政策和组织在帮助我们,一直到现在,不敢说我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家,但是至少我的企业在平步地发展。

董淑贞有很多的头衔,比如上海/阿思列夫/非开挖工程公司董事长、第21届欧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总会长、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特邀委员等,但她最喜欢人们称呼她为"董妈妈"。

台商 董淑贞:有很多贫困的孩子,当初的时候是没有妈妈的,不是妈妈去世,就是妈妈改嫁了,他们家里大部分都是老人在照顾,所以我希望你们叫我"董妈妈",我希望你把我当成真正的妈妈。

董淑贞说,她年少时家境贫寒,这张全家福是童年唯一的照片。为了攒学费,她曾寄人篱下做帮佣,饱受欺辱。19岁进入社会工作以后,才拥有了人生第一张单人照。她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一坚持就是40年,终于换来今天的成功。童年的经历,让她深知贫困学子对改变命运的渴望,从2003年来到大陆开始,她先后在江西、贵州、福建、甘肃、上海等14个省市,资助大陆贫困学生。董淑贞至今还记得在贵州简嘎乡的一次经历。

台商 董淑贞:我记得我买了好多衣服,大概我买了将近有200多件的衣服,给小孩穿的那个制服,然后我还买了书包,当初上去的时候就是由于没路啊,都是牛啦,驴啊(拉上去)。

为了让孩子们不用再翻山越岭地上学,她在贵州简嘎乡资助修建了12公里的简喜公路。

台商 董淑贞:路修好了,然后我去剪彩的时候,竟然我车子是开到上面我才下车的,所以我看了这个中国大陆投入扶贫的工作,真的全世界没有的。

山区里的孩子总是让董淑贞牵挂,除了捐款,她还经常跋山涉水去看望他们。她为孩子们换上新的课桌,她在自己捐助的爱心食堂里为孩子们打饭,她穿着贵州当地的民族服装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升国旗。2016年,董淑贞罹患肺癌,即使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她也没有停止慈善的脚步。至今她已资助了超过12000名大陆贫困学生,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2000多万元。

台商 董淑贞:学生有好几个都让我很欣慰,比如他会跟我报告说,董妈妈,我上次没有考上好大学,我现在考上了好大学,也有孩子因为知道我来自台湾,所以他想说我只会看繁体字,他特别去练习繁体字,所以写这封信的时候,看得我很触动,很感动。

近二十年来,董淑贞在贫困地区走访资助的同时,也见证了这些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她说,大陆在脱贫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令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

台商 董淑贞:让我很惊奇的,在这么困苦的环境,他们没有埋怨他们的家庭,而是认为自己很幸运生长在中国,因为我可以看得出来,这么多孩子给我写的信,都是感激。

今年7月1日,董淑贞受邀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她心潮澎湃。

台商 董淑贞:我离天安门主楼大概只有20米,当我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时候,像我现在还想哭,真的,中华民族儿女这种强大的自信心、光辉,从哪里来,只有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种凝聚力量,绝对不能创造出我们今天的骄傲,所以我也在这里呼吁,百年共筑中华梦,万侨同圆中国心。

董淑贞说,现在在靶向药物的治疗下,医生诊断她还剩下大约四年的寿命,不过她会和时间赛跑,把慈善事业一直做下去。2021年7月13日这天,董淑贞来到上海市徐汇区政府办公大楼,和徐汇区台办、民政局以及市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见面,商谈财产裸捐事宜。

台商 董淑贞:明年要捐的,我今年都先捐出去,我希望董妈妈的基金,能够继续延续,嘉惠我们这些孩子,纵使董妈妈不在了。

慈心念众生,善愿菩提行。董淑贞说,是国家的政策和社会的进步让她拥有了财富,"感恩"二字时刻铭记在心,她要把财富回馈给社会,帮助祖国的幼苗们。

台商 董淑贞:人总要走的,但是要走之前,你到底留下什么给人生这一世,我的善良是我最后的墓碑,今天我们能够感恩,回馈于我们的祖国,就是帮助我们的弱势群体,每一个国民有这种想法,我相信中国的强大,不要说第2个100年,第3个、第4个,都等我们创造奇迹。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