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第44届世遗大会关注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发展:专家点赞鼓浪屿全面保护与社区融入
2021/07/18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昨天(17日)下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边会在福州以线上+线下会议的形式举办,来自中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代表分享了城市历史景观保护的实践经验。

会上,多名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城市的管理者和研究者,分享了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和面临的挑战,共同探讨在《世界遗产公约》框架内推动保护工作的理念和路径。今年恰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历史城市景观的建议书》发布十周年,本次边会得到了相关国际组织的关注和支持。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就北京中轴线与北京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作了经验分享。他认为,城市历史景观保护,除了立足可持续发展,还应当以人民为中心,将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有机结合,有序开展城市更新,为社区创造更多公共空间。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 吕舟: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其实我想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中华五千年文明,是传承有序,是传承不断的,那你今天保护世界遗产到底为什么,我想无非也是让我们的文明,能够不断发展不断发扬光大。

采访中,吕舟还充分肯定了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全面保护与社区融入。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 吕舟:我觉得鼓浪屿特别好的一个地方就是它的全面性,它不仅仅保护建筑,不仅仅保护那些街道,它的核心还是社区,它的社区融入,让我们可以看到20世纪初的时候,鼓浪屿的这种包容,越来越能感受到鼓浪屿的文化魅力。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