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家长请注意!夏天儿童易发生这些意外 专家支招安全过暑假
2021/07/06 来源: 厦门日报
分享:

暑假已至,家长仍需上班,孩子们玩滑板、骑单车、游泳、打球等各项活动玩得热火朝天,但与此同时,暑期也是儿童相关的各种危险、伤害集中高发的阶段。

面对高坠、磕碰、误服窒息、溺水、动物咬伤等意外伤害,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安全度过暑假?危险发生时又应当如何紧急处理?对此,厦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娄庆为预防暑期儿童意外伤害支招。

外伤:车祸、磕碰、高坠等

建议:尽量避免儿童独处

几日前的一个早上,厦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接诊一起车祸受伤儿童:父母都出门了,留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一个人在家,孩子急着出门找朋友玩,刚刚踏出家门就被电动车撞倒。抢救室里,还有一个女孩捂着鲜血淋漓的下巴被家长紧急送来——她不小心摔倒,磕破了下巴,父母赶紧送来急诊科处理。

“对1到14岁的儿童来说,活泼好动是天性,在嬉戏打闹中发生磕碰在所难免。”娄庆告诉记者,车祸伤、磕碰伤、高坠伤在急诊科中是非常常见的意外伤害类型,从接诊情况看,这些意外伤害多数是在脱离家长监护时发生的。近段时间以来,类似案例不在少数。

对此,娄庆建议,家长最好让孩子在视野可见范围内活动,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避免独处时发生意外;对家中桌椅柜台等家具做好“安全角”保护,减少尖锐拐角可能带来的伤害;窗边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孩子攀爬;给家中所有窗子安装防护网等。如果发生意外,要第一时间送医检查,严重时可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避免擅动造成二次伤害。

“内伤”:吞服异物、误服等

建议:学习一定急救知识

吞服异物也是儿童意外伤害中的高发状况。娄庆说,急诊科曾经接诊过许多稀奇古怪的案例。拍片一检查,钉子、回形针、笔盖、游戏币、磁珠……娄庆列举了常见的几个例子:三四岁的孩子把游戏币吞进喉咙,只能通过胃镜取出;有孩子咬碎体温计,不慎吞进水银;还有孩子曾吞下3颗磁珠,磁珠彼此相吸,结果因摩擦导致肠壁破了,经过紧急手术才捡回一条命。

误食药物、有毒液体等意外状况也时有发生。娄庆建议,家长应把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的药品、刀具、热水瓶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不把有毒害的药物、液体装入易引发误会的饮料瓶、无包装容器,一旦发现误食,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增强安全意识教育,如吃饭时不要说话——人说话时,气管是打开的,食物容易卡进气管引发窒息并危及生命。此外娄庆表示,学习一定的急救知识也十分有必要,如进行海姆立克救治法、心肺复苏实操手法、AED使用方法等培训,可以在意外来临时增加抢救成功率。

季节性高发伤害:溺水等

建议:提高防范意识

夏季炎热,游泳戏水成了孩子们热衷的活动。娄庆表示,发生在游泳馆、海边、湖边的溺水伤害也较为常见,需要引起重视。儿童应当在家长视野可见、可以快速触及的范围内游泳,家长尽量做到眼不离人、加强看护,同时尽量选择安全措施完善的游泳场所,发生意外时可以快速发现、快速救治。

好奇心旺盛的孩子也格外喜欢逗弄动物,在急诊科,娄庆接诊过不少被动物咬伤的孩子。“被兔子、豚鼠以及猫狗咬伤,或在户外活动时被蜂蜇伤。”娄庆解释,高温天气里,人和动物都易感到烦躁,小朋友逗弄小动物时一旦没掌握好分寸,就可能被反击。他表示,跟动物亲近要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合适的刺激强度,一旦被咬伤,建议立刻用肥皂水清洗伤口,保持伤口暴露,不要捂住,然后尽快送医检查。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