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闪光的记忆(二):“特殊家庭”书写虎巷8号烽火岁月
2021/06/26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在鼓浪屿上,有一个小巷子,与日光岩仅一墙之隔。因为短而狭长,因此即使在游人如织的鼓浪屿,这个巷子都不太容易引人注意,这条巷子就叫虎巷。而在巷子尽头的8号住宅,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烽火岁月。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虎巷了解那段革命故事。

记者 胡兰兰:每次来到鼓浪屿,大家应该很少注意到在日光岩旁,这个不起眼的虎巷,以及巷子里这栋老式二层楼房,这就是曾经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的所在地。这里曾经接收过来自中央以及全省各地的信息,也发出过无数的信号和指令。但更少有人知道,在这里曾经组建过一个特殊的家庭。

1930年初,因为原来的省委机关办公地址受到安全威胁,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的罗明决定立即转移。他派省委军委机关秘书曾志在鼓浪屿上找到一处位置较为僻静的房子,作为省委机关新址,这就是虎巷8号。

记者 胡兰兰:新址是找到了,但是要如何在这里更加安全隐蔽地开展工作,成为了一个难题。于是,这个“特殊”的家庭成立了,包括罗明在内,有十位革命工作者以一个商人家庭的形式,在这里隐居了下来。

在这个家庭中,省委书记罗明,既是老板,也是家长;他的夫人谢小梅就是老板娘,也是大嫂。同住在一起的还有省委秘书长杨适,组织部部长谢景德,宣传部部长王海萍和他的夫人梁惠贞等。为了让外人看起来像个商人家庭,中共闽西特委根据省委要求,还调来一位中年妇女党员郭香玉到省委机关当“佣人”。

特殊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任务。鼓浪屿,成为这一时期福建党团组织的领导中心和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

记者 胡兰兰:在虎巷8号省委机关中,时任省委书记的罗明责任重大。他每天晚上都在阅看全省各地送来的报告,给党中央写情况汇报或请示。他的夫人谢小梅担任秘书,凡是省委向党中央的汇报、请示,都由她到龙头路布店买来一匹白布,小心地拆开来,把汇报、请示用密写专用药水写在白布上,然后重新包装,再由梁惠贞送到上海交给党中央。

1931年3月25日,虎巷8号遭到破坏,国民党军警包围了这里,把省委的财物及档案洗劫一空。杨适、李国珍、梁惠贞等6位同志被捕。面对敌人的刑具和屠杀,被捕的革命先辈表现出了共产主义战士无比坚强的英雄气概。省委秘书长杨适在被带往南京雨花台行刑之前,仍然大义凛然地说:“你们任意屠杀也杀不了,继我而起者,尚复大有其人!”杨适牺牲不久后,李国珍、梁惠贞等人,也在5月1日凌晨被杀害于禾山郊区。这其中,梁惠贞烈士还怀着8个月身孕。

记者 胡兰兰:曾经这些革命志士为了共同的信仰聚集在虎巷8号,用鲜血和生命,在鼓浪屿的红色记忆中,书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如今的虎巷8号已经成为了鼓浪屿红色教育主题馆 每天都有人慕名而来 聆听那段革命岁月 虽然那段岁月已经远去 但是那份誓志为国不为家的理想和信念却依旧在传承着。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