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纪念颜思齐开台四百周年大典举行 海内外颜氏宗亲话历史叙亲情
2021/04/18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18日上午,颜氏开漳祖祠揭牌暨纪念颜思齐开台400周年庆典在厦举行。海内外颜氏宗亲齐聚颜思齐祖地--海沧青礁村,敬献鲜花,参观课文碑,纪念颜思齐开台的丰功伟业。

上午八点,海内外颜氏宗亲代表齐聚厦门开漳堂,祭拜颜氏先人。随后,他们共同为颜氏开漳祖祠揭牌,纪念颜思齐开台400周年庆典正式开启。

2021年适逢"开台王"颜思齐拓台400周年,大陆统编初中历史教科书收录了颜思齐率众开发台湾的史实内容,影响深远。海内外颜氏宗亲共同前往开台王文化公园,向颜思齐雕像敬献鲜花并参观课文碑。

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 周钟法:颜思齐史事入教材,它就弥补了最早开发最早命名(的空白),也就是说,台湾是中国人最早发现,最早开发,最早命名和最早管辖,这从国际法的角度,它就确认无虞。

中华颜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颜廷淦:这一次我们把历史续接起来,找到了最早开发台湾的思齐公,四百多年前我们就是一家人,同根同魂,终究我们要走在一起,所以我说今天在这纪念思齐公,开台四百周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621年,颜思齐率众分乘13条船,从日本平户航行8日夜前往台湾,在今天的云林与嘉义一带建立了"十寨九庄"。随后,他又派人到漳州、泉州招募闽南船工、农民等,赴台拓垦,先后带进三千多人。这是闽南人第一次有组织迁徙开拓台湾,颜思齐因而被称为开发台湾的第一人,列为《台湾通史》列传的第一位。

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名誉教授 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教授 夏铸九:就是因为他是第一人,所以后来才有郑芝龙,郑成功,越是在这个时候,重新看到颜思齐,我觉得有格外重要的历史意义。

作为颜思齐故里,厦门市多年来与台湾同胞一起,共同追思纪念颜思齐,开展祭拜颜思齐、重修颜氏族谱和修建颜思齐纪念设施场所等活动。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