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厦大98岁台湾校友的“百岁之约”
2021/04/08 来源: 两岸新新闻
分享:

厦门大学迎来建校一百周年,在海峡对岸有位98岁的校友周詠棠却充满遗憾,为什么呢?今天,我们一起听听这位老人的百岁心愿。

虽然毕业已70多年,但周詠棠依然难忘校歌。"知无央,爱无疆"的歌词,让周詠棠记了一辈子。

厦门大学1944级台湾校友 周詠棠:母校对我影响很大,知无央就是博学,就是自己帮助自己,爱无疆就是帮助人家,就是博爱 帮助人家,所以,这6个字影响我的一生,我至今确确实实在做。

这些年,周詠棠已为厦大贫困学子捐款850万元人民币。但他却十分节俭,为了省钱,几乎不坐出租车,还趁面包店快打烊时去买便宜面包。厦大90周年校庆时他说,"人在天堂,钱在厦大",一句话感动了无数人。

厦门大学1944级台湾校友 周詠棠:就是我自己尽量节省,能够多余力量帮助人家,我有余力就帮助贫困的学生,到2020年刚好帮助了2020名学生,也是2020。

两年前,96岁的周詠棠就心心念念百年校庆,他担心自己年事已高,特意请女儿飞到厦门,为母校再捐200万元,专门用于资助厦大贫困学生和购买医疗设备。他在亲笔信里强调,"若2021年校庆前已去世,该捐款已嘱小女周文蕙于2021年初汇上"。为了实现与母校的百年之约,他坚持每隔一天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没想到却因为新冠疫情,留下遗憾。

周詠棠小女儿 周文蕙:父亲以前常说活动,要活就要动,在家里也做一些适合的运动,可以在楼梯间走路,自己规定自己,一次要走15分钟,抬腿,有的时候不管再累,晚上他都会做这些运动,也是他督促自己的一个方法。

对学校的情感,来自于抗战时期。当时厦大内迁龙岩长汀,条件艰苦,时任校长萨本栋带头减薪,节衣缩食,也坚持为学生提供免费饭菜。穷学生也能有饭吃,周詠棠把学校的这份恩情念了一辈子。

厦门大学1944级台湾校友 周詠棠:长汀(读书)的时候,(学校)免费供应烧得很熟的黄豆给学生,因为我是学工程的,学费也不用交,饭钱通通不用交,我有受到学校这样的帮助,所以我有余力也捐款给学校,帮助贫困学生。

生于1923年的周詠棠比厦门大学小两岁。1948年,他从厦大机电工程系一毕业就去了台湾。在台湾百废待兴的日子里,与周咏棠同期赴台的校友近400人,他们投身于台湾电信、电力、金融、交通、教育等各界。助力台湾跻身亚洲四小龙的"十大建设"中,有六项是由长汀厦大学子主持或参与主持的。

厦门大学1944级台湾校友 周詠棠:人家台湾人讲,我们台湾重要的,与生活有关系的,都是你们厦大的,我就回他们说,不是这么说的,我们是从厦大来,服务大家的。

周詠棠曾任厦大台湾校友会理事长,他见证着跨越两岸的母校情。他说,烽火岁月,却燃不尽一代学人的志气,自强不息的教育,让他一生受益。他会坚持锻炼,与母校再约百岁。

厦门大学1944级台湾校友 周詠棠:(嘉庚精神)影响我们一生,知无央爱无疆,希望厦大102年的校庆,我还健在可以去参加校庆,那时候我刚好100岁。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