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滚动】驰援江西的3700名厦门官兵陆续返厦
2020/07/14 来源: 厦门广电
分享:

7月14日清晨,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3700多名官兵集结,陆续从厦门出发,驰援江西抗洪抢险。他们前往江西余干后,将主要担负康山大堤36.25公里,古埠联圩28公里,枫富联圩58公里,信瑞东圹段30公里,信瑞六O腾溪段15公里的抗洪抢险工作。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派出记者肖鑫、段志伟随行采访,随时发回最新消息。

【8月6日】上午,顺利完成在江西的抗洪抢险任务后,第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3700多名官兵,分批陆续返回厦门。从7月14日启程赶赴江西,这支驻厦部队在江西抗洪抢险24天,处置险情近六十处。

【7月31日】截至30日18时,第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累计协助地方封堵管涌、处置泡泉55处,加固堤坝8700多米,装填沙袋11.7万余个,铺设防浪布近3万平方米,挖运土石上千方,在灾区百姓心中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7月21日】3名新党员在抗洪抢险任务之际,由几名老党员带领下,在堤坝上进行入党宣誓。(通讯员:杨俊树)

【7月20日】7月20日,第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七连战士在珠湖联圩抢修险情。(通讯员:马黎城)

【7月20日 20:00】今天党员突击队发现浪水将堤坝上的防波堤给冲垮了,党员们立马与群众,民兵一起下水加固添堵,已经连续奋战10小时。

【7月20日 15:00】7月20日下午3点,驻余干的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二营,20余人的官兵小组,处置多处内陷险情!

【7月19日】7.19日晚,驻余干的第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二营如往常一样巡堤,突然发现鄱阳湖大坝内侧,谢家村责任段突现险情,多处内陷,巡堤战士迅速组织力量对此险情,进行处置。(通讯员:彭立志)

【7月18日 16:30】在江西省余干县东塘乡信瑞联圩一侧池塘,官兵昼夜奋战填堵泡泉,排除险情,官兵大部分都是90后。

【7月18日 08:23】中洲圩成功合龙。

航拍:鄱阳县中洲圩成功合龙!

【7月18日 07:00】记者在现场看到,决口封堵到了最后的关键时期,距离合龙还有最后的九米左右。

【7月18日 05:00】此刻,记者依旧守候在鄱阳县昌洲乡的中洲圩决口封堵施工现场附近,虽然距离决口封堵还有一段时间,现场已经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

见证中洲圩决口合龙过程:

【7月17日 21:20】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中洲圩决口将在今天夜间完成合龙。

【7月17日 16:32】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由于长时间浸泡,加之堤身土质差,抗渗能力弱,于7月9日21时35分左右溃堤,决口长度为180余米。接到任务后,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投入154人、14台套装备,分别从上下游两个工作面做好封堵任务。记者此刻正在赶往决口封堵的施工现场。在途中,记者看到不少运送土方石料的运输车辆。

【7月16日21:00】晚上九点,记者跟随官兵来到余干县东塘乡信瑞联圩。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官兵正在现场对一处泡泉群进行处置。记者了解到,这处泡泉群的处置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铺上一层直径10米,高约50厘米的鹅卵石层,防止泡泉群将圩堤的砂石携带出来;第二步在这层鹅卵石层上垒一个高约1.5米的围堰,用来加大泡泉群这个位置的水压。处置工作预计将一直持续到明天凌晨。

【7月16日 16:40】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120多名官兵正在万年县石镇中洲圩处置泡泉险情。前段时间,受持续降水和长江干流洪水顶托双重影响,该镇中洲圩上孙段出现十多处泡泉险情危及堤内村庄和农田的安全。

【7月16日 15:30】此刻,临时驻扎在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的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120多名官兵,携带救生衣、锹镐等装备,准备从石镇中心小学临时驻地启程,前往该镇中洲圩处置险情。前段时间,受持续降水和长江干流洪水顶托双重影响,该镇中洲圩上孙段出现十多处泡泉险情危及堤内村庄和农田的安全。

【7月16日 11:30】第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防空营在鄱阳县进行抗洪抢险工作。

【7月16日 10:00】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的强降水,导致康山大堤部分堤坝多次出现管涌、泡泉等险情。初步勘察发现,堤坝底部仍然存在部分洞孔,出现了典型的管涌现象。如果管涌得不到有效遏制,在渗透水流的作用下,康山大堤的这段将有溃坝的风险。

接到任务后,官兵15日上午一早就来到了这里进行作业。为了堵住堤坝底部的洞孔,部分官兵还主动请战下到齐腰深的水中作业,将装满石块的编织袋垒起来形成围堰,填堵管涌。随后,官兵还对坝体进行了加固。整个任务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了晚上的11点,管涌现象得到有效抑制。

【7月15日 22:30】此刻,当地乡、村干部和村民约十多人仍驻守在康山大堤此前发生滑坡险情的区域附近。他们每两个小时会进行一次巡查,如果发生险情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7月15日 21:00 】 目前,官兵们在康山大堤的加固作业进展如何?我们前方记者肖鑫正在现场,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他,详细了解一下最新的情况。

【7月15日 20:00 】 14日到达余干后,部分官兵立刻就投入了抗洪抢险工作,工作之余,他们住在哪里?休息得如何?此刻,我们记者肖鑫就来到了官兵们的临时驻地之一,位于康山大堤附近的康垦学校。一起来连线他,看看那儿的情况如何。

【7月15日 18:45 】 14日晚上处置的堤坝目前情况如何了呢?本台随行记者肖鑫此刻正在现场,我们来连线他。

【7月15日 17:30】此刻记者又来到了康山大堤,看到现场官兵正在抓紧施工,对坝体进行加固。

【7月15日 17:15】记者来到了官兵的临时驻地,位于康山大堤附近的康垦学校,大约有两百多名官兵在这里休息。

【7月15日 16:28】在前往康山大堤的路上,记者路过余干县仓前村时看到,这里的房屋、道路被淹,水里还漂浮着不少树枝和垃圾。

【7月15日 16:02】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桐源村的灌溉引水渠有一段塌方了,渠道被泥土堵住,今天下午,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驻厦官兵正在挖土清理,重新疏通水渠。

【7月15日 11:00】记者从前方了解到,从昨天(7月14日)晚上起,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3700名官兵,分三路陆续支援余干、鄱阳 、万年三地。其中,绝大多数官兵驻守在余干,主要负责康山 大堤、枫富联圩等地的抗洪抢险。

【7月15日 01:00】凌晨,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一个营赶赴余干后,还来不及休整,直接受领任务。由于任务区域前几日堤坝出现滑坡现象,导致大量土方石块堆积在堤坝一侧,部队马上展开对任务区域堤坝施工维护工作。

【7月14日 21:05】连线记者肖鑫:经过了13个小时的车程,此刻我们是在余干县县城的西北部分,现在在一条叫做互惠河的河畔,此刻这个互惠河河水的高度,和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河堤落差仅仅不到一米。但是刚刚我们有跟当地的居民聊了一下,其实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整个余干县地势最高的地方,那么可想而知其他地方的情况。目前前方的暂时指挥部正在对具体的抗洪抢险最后的任务部署在进行最后的商讨,我们了解到情况也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发布。

【7月14日19:50】连线记者肖鑫:我们现在已经到达江西余干,也就是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接到任务进行抗洪抢险的地点,我们还是在赶赴驻地路上。到达余干县城,秩序井然,大家生活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段时间降雨影响,我们一路上路灯都没有开启,所以行车速度放慢。路上有一段路沿着鄱阳湖的五大支流之一的信江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驶,车行经过车上可以看到信江江水呈现淡黄色,水流速度也比较快。我们看了天气预报,接下来余干还将迎来连续降水,未来几天防洪形势还是不容乐观,但是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的到来相信也将会给当地抗洪抢险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抗洪任务还没有确定,那么一有消息我们将通过厦门广电全媒体平台进行发布。

【7月14日19:21】部队到达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

【7月14日18:35】连线记者肖鑫:此刻我们正行进在济广高速上,一路北上即将穿过鹰潭进入上饶,预计将在晚上七点左右到达余干,今天一路上天气非常好,艳阳高照,我们行车也非常顺利。进入到江西喜洲的境内之后,我们发现在高速旁边的湖泊还有稻田的水位非常高,有些水位和湖岸持平,可以想象到前几天江西北部的雨势之大。

【7月14日12:50】部队到达三明高桥服务区,官兵在这里简单吃个午饭,稍事休整。

【7月14日12:10】这是目前余干县辖区局部的情况

【7月14日9:30】部队陆续到达戴云山服务区,经过短暂休息,继续朝着江西余干进发。

【7月14日8:00】今天凌晨2时,先遣部队到达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上午8时许,某合成旅郭俊森副参谋长和当地人武部对接任务情况。

【7月14日7:30】部队行进途中。

【7月14日6:30】第一梯队的部队官兵准时出发。

“一切为了群众”

“98抗洪部队又回来了!”

江西挺住,我们来了!

【7月14日5:30】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此次他们携带了冲锋舟、救生衣等抗洪抢险物资。

(记者:肖鑫、张家齐、段志伟 通讯员:杨俊树、王骆、袁一楠、聂政、朱万福、张毅宇、张广)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