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绣”出厦门高颜值】打造高颜值宜居乡村
2020/07/01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打造高颜值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当前,我市正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建设环山风景道等旅游路、观光路等,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产业,让我市形成生态美促进产业兴,产业兴带动百姓富,百姓富守住生态美的良性循环。

  在翔安澳头社区,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一个分类垃圾桶,社区环卫人员不仅挨家挨户收集垃圾,确保垃圾全程不落地,还将每户人家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登记,为后续开展精准宣传提供依据。据介绍,从今年1月起,澳头社区引入了翔安市政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接管社区的环卫工作。这种国企管养、考评督促的模式,让澳头环境更优美,也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

  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澳头社区党总支书记 苏勇跃:景美了,人家(游客)就喜欢来。我们有稍微统计下,10家海鲜馆,每天至少有24万的营业额,游客可以达到3000人左右。

  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旭光:要打造高颜值宜居乡村,必须建立有效、长效的机制。我们会进一步密切与镇村的协调沟通,及时解决村民美化环境的需求,提升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我市通过打造高颜值的宜居乡村,推动生态产业在岛外遍地开花。从高空俯瞰海沧过坂社区,一片片红瓦斜坡,犹如一顶顶漂亮的帽子,戴在错落有致的房屋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近年来,海沧区过坂社区通过平改坡、垃圾分类、裸房整治等一系列的举措,扮靓了村居,也吸引越来越多青年返乡创业。如今,拓宽的道路串起了沿线的乡村旅游项目和绿植电商直播基地,不仅富了居民的口袋,还让家乡环境更美丽。

  海沧东孚街道过坂社区居民 吴艳:人家过来一看,怎么村庄变化这么大?我们自己觉得在里面也生活得越来越舒适。

  目前,过坂社区正加快雨污分流、缆线入地建设,进一步建设优化环山风景道等旅游路、观光路,助力乡村休闲游发展。

  海沧区东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吴奕钦:高颜值的农村大提升,是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目前,我们还在提升地铁口环境、道路美化、环境绿化,打造成厦门后花园。

  当前,我市正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到2025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长效化,全面提升农村环卫水平;开展农房整治,重点实施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通道沿线村庄/既有农房平改坡和裸房整治。加快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到2022年,每年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到2025年,基本形成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