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厦门APP

  • 厦门广电公众号

  • 厦门广电抖音

  • 厦门广电微博

  • 厦门广电央视频

【“绣”出厦门高颜值】打造高颜值生态城市
2020/06/30 来源: 厦视新闻
分享:

  23日,全市召开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贯彻落实会议部署,把厦门建设成为更富现代化国际化魅力、更具闽南文化魅力、更有大爱情怀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新征程已经开启。

  我市已明确近期实施的18个专项行动计划,打造高颜值生态城市、高颜值温馨家园、高颜值洁净街区、高颜值宜居乡村,以及高颜值畅通工程。今天首先聚焦:打造高颜值生态城市。

  在翔安区内厝镇莲溪下游,溪水淙淙流淌,和绿植点缀的河道岸线相映成趣。以前,莲溪的水较黑较臭,村民路过有时还得捏着鼻子。相关部门动员群众转移种植的蔬菜,并开展河道清淤工程、清退小作坊、退养生猪,同时种植了美人蕉、风车草等植物,一系列治理措施,让这里呈现出了“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致。接下来,他们还将在支流口上建立生态绿坝,过滤水中的富养化物质。

  福建科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莲溪项目负责人 洪雨水:如果有宽阔水面的,在水里面种一些荷花类,还有整条水系增加它的曝氧,喷泉似的曝氧机,增加它水中的含氧量,保证它的水质能够比较生态化。

  如何让莲溪长治久清?内厝镇还建立起污染源后续监管长效机制。

  翔安区内厝镇副镇长 柯水军:厨房里面的水,洗衣池里面的水,厕所里面的水,统一接到排污管,通过分散式的达标处理,然后再进行排放。如果没有达标,不让它入河入溪,我们现在推行一个工程,就是尾水回灌的工程,这样的处理都能达到一个农灌的标准。

  今后,莲溪这样的河湖治理工程将有更多。“美丽河湖”建设行动就是我市明确近期实施的18个专项行动计划之一。今年将开展“四乱”整治、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河湖治理工程,确保国、省控断面全面达标,稳步提升9条溪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时,坚持陆海统筹,着力抓好海洋生态综合治理和近岸海域水质污染防治,有效控制九龙江口和厦门湾水环境污染,实现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到2025年基本上达成碧海银滩的景观效果。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河长办专职副主任 康永滨:我们的河流都很短小,总体来说水流量不大,所以有污水排进去的话,就成了臭水沟,通过这几年的治理,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下一步要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度,进一步推进水环境治理,我们几个湖,筼筜湖、海沧湖、五缘湾、杏林湾,这几个湖泊水库水质进一步改善。

  除了“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打造高颜值生态城市,我市还将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行动,加强山海廊道管控修复,环湾岸线整治提升、山体林地治理改造、河湖水系控源截污;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对标更高空气质量标准,调整产业、运输、能源结构,提升城市面源管理、工业企业治污、区域联防联控水平;实施全市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行动,完善市区污水专项规划,统筹建设全市污水处理系统,加速推进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补齐全市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短板。


相关推荐

看厦门 APP下载